1536475_725465540804782_2107400298_n  

分享自現場參加魯豫有約傑友的文章:
  這是長文。謝謝你能看完。
  陳魯豫進場。她很瘦。高跟鞋的鞋跟卻幼得 支不起她的身體。
  她邁起步子來帶著小女生的青澀。略帶節 奏。風快揚起僵硬的裙襬。害臊的向觀眾一 點頭。像歐式的女生向對面甬道里那個心儀 異性邀起舞來。她的笑讓我看呆了。
  他們擁抱。他們就坐。時隔三年。⋯⋯
魯豫沒有太刻意去掌握節奏。讓談話順着王 傑而走。她知道。一百集的魯豫有約也吐不 盡王傑身上的苦水。
  而且最後。這兩個多小時會被剪切得一個小 時。
  我不知道這節目怎麼將生米煮成熟飯再端出 鍋的。不過這裡是有傾向性的文字。大概有 兩個多小時的東西。以下純屬個人觀點。如 有得罪。開噴望留情。
  我想說。到現在也好我不是一個傑迷。因為 別人問我王傑的生日我也是現查的。我沒有 足夠的深度稱為迷。
  不過。他是我一個很敬重的歌手。也是一個 我想瞭解的歌手。
  王傑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但他更是一個孤獨 的人。
  孤獨的人心頭裡面是一條斷了的高速公路。 每輛跑車都踩盡了離合。轟轟直響。等人給 他拉一座橋。他就有了排解的通道和正當的 緣由。他松離合踩油門加速闖紅燈。一氣呵 成。
  魯豫問道。你這麼過來。你開心過嗎? 王傑答道。像現在我面對你。跟你聊天我就 很開心阿。
  我覺得這句話認真的性質要比玩笑的意味更 重。
  王傑孤獨。娛樂圈裡面。他找不到同類。
  他說。香港娛樂圈有兩種人。一種是不擇手 段賺錢曝光的人。她們穿著暴露。在潛規則 裡面出賣自己。一種是有理想純粹干音樂的 人。他是後者。
  理想主義者帶有偏執。他們的價值觀裡面容 不下污濁。
  他看著別人喪失自我的出唱片混音剪輯調音 加工。 他卻不能找一個正規的渠道發行他的絶唱。
  他為記者朋友做人肉提款機。 卻被朋友大筆一揮說他酗酒好賭萬劫不復。 他卻看著別人去夜店生活糜爛卻依舊青春如 故。
  他鼓起勇氣去明知做戲的電視節目做導師找 接班人。 旁邊的導演在耳機兩旁用迴旋立體音叫他毒 舌。 最後還將他的話一改。再次抹黑。流言再次 起飛。
  他看著樂評人影評人說風涼話將所有心血撒 到溝渠裏邊。以此威脅賺錢。
  他在這個混成一鍋爛漿糊的娛樂圈動彈不 得。他掙扎。他徬徨。他看著自己滿身淚氣 被四處制抓。
  大家都是在裡面用各種方式混口飯吃的時 候。他在裡面堅持音樂大談理想。就像一大 批經紀人在露大腿擠胸的女人之間搖色子猜 拳。他在舞台上隨着旋轉的舞燈賣唱。說要 等個人來賞識。等個人來他領走。
  在快餐式消費的時代。他笑談自己是過氣歌 手。他承認舊時代的音樂人。不能接受新時 代的包裝歌手。他掏出來的東西缺少認同感 了。當初他被發掘一發片的一場遊戲一場夢 彷彿是如此清晰。燙得他的歌手生涯一路生 疼。
  他一直做音樂。一直在烏托邦裡面寫他的故 事。他的音樂寄予了他太多也給予了他太 多。
  魯豫問他。既然你那麼辛苦。為什麼你還要 堅持下去呢?你不快樂你為什麼要繼續下去 呢? 王傑說。你真的。。。可能不知道我有多少 歌迷。如果我不做了。我撒手不管。可是我 的歌迷怎麼辦。我在美洲澳洲海外有很多歌 迷。我記得。還有一些小時候十三四歲聽我 歌的小孩追星。已經不上學。我告訴他們叫 他們回去讀大學。直到現在他們的媽媽也會 發電郵給我感謝我當初給他們做的。我感覺 做為一個歌手一個公眾人物是需要社會責任 感的。需要做一個榜樣的。
  可能他的音樂會是他現時所存在的稀薄認同 感。因為他在身邊能找到的認同感低得嚇 人。
  他童年十二歲因父母雙方離婚拋棄。
  他刷碗。打工。他上夜校。他在眾人拋棄之 際。做出成績一夜爆紅卻發現沒得到像小說 裡面寫的潮水般的讚許繁花簇擁衣錦還鄉。
  他買別墅給家人。給媽媽最好的待遇。他是 乞憐一絲親情麼?我不清楚。 但他媽媽居然對他說。如果那家人明天要你 死你都活不到後天。 他說。我死了誰養你。 他媽媽說。你死了財產自然是我的。
  他爸爸為了風流瀟灑把他拋棄。身邊不缺女 人。換女朋友的年紀比他還要小。最後忍氣 吞聲上夜校。居然換來了他上大一教授的一 句。王俠的孩子有叉用。
  這一段畸形的親人關係。拉扯着他的人生。 扭曲的他價值觀。他一直在對人們說。我真 的只不過想做一個好人而已。 最後。沒人相信他。他回去見家裡的菩薩。 菩薩會流個淚或者點個頭。說。我相信你。 你是好人。
  在他所述的親情中。就像被香港那十平米板 間房中塞上臥室大廳廁所廚房一般。在搖頭 的風扇中傢俱和床鋪都飛起來。互相擠壓。 互相碰撞。互相毀滅。
  他隨着破碎長大。他在情感中循環着破碎。
  他一直在渣滓裡面撿音符。
  他有着安妮那般抽斷骨髓的初戀。
  他不能接受第二任家庭對他莫名奇妙的優越 感持續不斷的冷眼毫無因果的霸權而分手。 至今他還尷尬着他與兒子金錢大於親情的交 易關係。他說他是個好爸爸卻不是個稱職的 爸爸。
  他遇到方文琳又架不住別人的下跪而心軟。
  他最近的一次感情遭到了腳踏五船。被朋友 拍視頻的女人。他選擇原諒之際卻發現女方 轉身離開了餐廳。
  北京零下十度的北京音樂被導演無情的推起 來。他要了點紙巾。轉過頭去。旋律帶著發 干的嗓音像洋蔥爆炒羊肉一般有化學作用。 辣得能熏出眼淚。
  他寫了多少情歌。卻調侃自己不會愛情。
  到最後他覺得所擁有的物質換不來尊重更別 說感情。
  他的感情投資在他心中永遠是虧本買賣。
  他對魯豫說。我能找一個喜歡王傑的人而不 是喜歡王傑的錢的靠譜女人嗎? 魯豫說。你不能這樣子。你有錢也是你王傑 的一部分阿。你說有什麼要求。我給你找一 個。
  王傑笑了。最近VCR裡面齊秦祝他馬上找到 女朋友一樣。笑得皺起眉頭來。會心的。
  在圈內外他都是沒有朋友的人。在VCR裡面 那些藝人止於禮的客套。在他口中說與圈外 人交朋友時的囧困。
  他孤獨。
  他的孤獨來源於他的故事。
  他身邊沒有認同感的經歷寫成歌卻得到了外 界的廣泛共鳴。
  因為他寫出了人心寂寞的一角。那是軟弱的 一角。他傳神的撫摸着寂寞。他告訴別人。 誰明浪子心。
  他的故事留了下來。在每一首歌中。他說他 的音樂不見得有多少厲害。不過。裡面都是 有玄機的。
  每一個故事都是他鼓起勇氣以後的浪漫情 懷。他知道心痛是什麼。他知道寂寞是什 麼。
  他是一個浪子。一個人走過橋。一個人看過 水流。一個人看著路燈雪花。他恍惚在路 旁。倒影隨着軌跡帶他回每個甜蜜的車站。 舔舐着每一次溫存。
  最後他說他現在很輕鬆他希望一個人能有故 事留下來這就足夠了。
  傑哥。請允許我對你說一聲。紅塵有你。我 能相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傑 魯豫有約
    全站熱搜

    浪子土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